Friday, December 26, 2008

记忆中的好菜 (1)

过节了,虽然是洋节。过节总要吃点好的,平时不容易吃到的东西。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吃已经越来越难带来兴奋。反而,经常想起一些记忆中的好菜。

蒜头蒸肉

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外婆带着我们一群外孙。在那个特殊年代,肉是严格限量供应的,很难吃得上。蒜头蒸肉便是我们很向往的一道好菜。外婆总是让我们一起剥蒜,热热闹闹的,能折腾上好一会儿。然后,加上一点肉,在饭快好的时候,放进饭锅里,饭熟了,菜也就做好了。一盘蒜头蒸肉,其实主要是蒜头,肉是很少的。一拨小孩吃饭,最兴奋的是抢菜。如果能抢到一个大蒜头,那是很牛的。

伊面

还是在我小的时候,大姨妈很喜欢给我们弄新奇的东西吃。记得有一次,大姨妈一高兴,决定带我上馆子。我们来到了一家面馆。大姨妈给我叫了一碗手拉的伊面。那是我第一次吃伊面。除了口感很有弹性以外,最奇特的是面很粗,但很松。从中间咬开,似乎还能看到一个小孔。在很长一段时间,我还错以为伊面是通心的。

后来,第一代的快餐面都号称是速食伊面。但吃起来,比我记忆中的那碗伊面差远了。

(待续菜单)

韭几菜汤

云耳冬菇蒸鸡腿

猪红汤

开煲狗肉

牛羊杂碎汤

炒田螺/石螺

上海咸豆花

交大素菜包子

葡国鸡

油炸臭豆腐

咸鱼鸡粒豆腐煲

油炸薄荷叶

芥菜芋头汤

北大冬瓜丸子汤

盐焗鸡腿/三文鱼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