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记忆中的好菜 (2)

韭几菜汤

韭几是一种很便宜的蔬菜,现在吃的人甚至是知道的人已经不多了。韭几叶子长在直的藤条上,用手一顺,叶子就全掉下来了。

韭几叶适合做汤,味道鲜,稍带点苦。如果能加上一些肉片,味道就更好些。有人问韭几菜到底长啥样。好不容易找到一幅照片(http://i1.dpfile.com/2008-11-10/1154304_b.jpg)

小时候吃了不少韭几菜,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首先,韭几菜很便宜。我读小学的时候,负责全家的蔬菜采购工作。每天中午放学,负责花一毛钱买全家一天的蔬菜。韭几菜一般才三分钱一斤,自然是一个好选择。(那时候,买肉要肉票。因此,只有早上我妈给我一张肉票,我才能去买上几两猪肉。一个月买不了几次。)其次,我从小就喜欢吃有嚼头的东西(后来才知道那叫粗纤维,是好东西)。韭几菜纤维很粗,自然合我的口味。最有意思的一个原因,是只要把韭几菜藤插在土里,三四天后还能长出新的韭几叶子。买一次,能吃上两三次。经济倒不是我的主要考虑(我那时候还小,反正每天都有一毛钱买菜,不担心经费不足),我主要是觉得种菜很好玩,而且在三四天就能有收获,多有成就感呀。


炸春卷

印象中,小时候买肉并不太难,只是要凭票而已。买鱼就要难得多了,不但凭票,而且鱼档在白天总是空的,必须要起大早排队。有一次,我自告奋勇去排队买鱼。大概四五点起的床,来到市场的鱼档前,已经有十来个人在排队。那时候大家也很讲信用。摆块砖头也就算我排队了,绝少冒认或把别人的砖头踢走。我摆上一块砖头,就在市场上跑来跑去玩,不时回来看看砖头还在。早上七点多,我爸带着鱼票和钱来了。买鱼这样大的买卖,一般还是需要家长来成交的。

为了表扬我起早贪黑为买鱼所作的贡献,他掏出五分钱让我自己买早点。那时候,很难有机会自己选择吃什么早点。我拿着五分钱,在一家点心铺的橱窗外走了一遍又一遍,就是想不好该吃什么。最后,一下狠心,给我来两根炸春卷。那是我印象中最好吃的春卷了。

5 comments:

  1. 韭几果然很生僻,是南方才有的蔬菜吗?

    ReplyDelete
  2. 呵呵 忆苦思甜!

    ReplyDelete
  3. 我只在广州吃过韭几,也许是南方特有的吧。

    ReplyDelete
  4. 炸春卷确实很好吃,而且好像南方与北方对于春卷的馅儿是不同的。我是北方人,小时候吃炸春卷基本都是豆沙馅儿的,甜美可口;后来长大了,再吃炸春卷觉得馅儿就多了,有荠菜的,韭菜的,据说南方的春卷以菜馅为主。不过春卷是不是应该在春天的时候吃呀?这我就不清楚了,不过写的我都想去吃了,呵呵...

    ReplyDelete
  5. nicely written, fun to rea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