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公平是专给读书人讲的?

在《东藏记》中,作者借嵋的口说出了“公平是专给读书人讲的”这句话。这是碧初和嵋这两代女主人公的信念。我猜,这某种程度上也是作者的信念。

我并不能苟同“公平是专给读书人讲的”。虽然不少读书人都面子上挂着追求公平的幌子,但内心当中,其实与常人无异。或者说,读书人读的书多了,反而更懂得掩饰了。其实,学术圈也是一个江湖,其中也有江湖大盗,大奸大恶。圣人君子是少而又少的,最多的是凡夫俗子, 他们多行小善小恶,鲜有大善大恶。绝对不要想象只有高尚的人才会去做学问研究,或者做学问研究能使人高尚。研究也不过是一种谋生糊口的方式罢了,并没有什么特别。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研究职位一般都能温饱无忧,于是更多人趋之若鹜,使得这个江湖更加鱼龙混杂。

在我看来,公平实质上是一个个人理念。它综合反映了个人社会文化背景,性格和个人经历等的许多方面。看看频繁的国际冲突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公平的定义是因社会文化背景而异。公平的定义也和个人性格有关。比较好胜的人和比较懦弱的人自然对公平有不同的期望。个人经历也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对公平的理解。一个长期特权者也许认为特权的削弱就是不公平,而一个露宿街头的无家可归者也许认为地上捡到的一块钱都是上天的恩赐。

公平并不是专给读书人讲的。反之,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对公平的理解和期望。世间并没有绝对的公平。读书人对公平也许有比别人更多的话语权,但读书人在公平的问题上并没有也不应该有更多的道德优势。

2 comments:

  1. 1.
    ”个人经历也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对公平的理解。一个长期特权者也许认为特权的削弱就是不公平,而一个露宿街头的无家可归者也许认为地上捡到的一块钱都是上天的恩赐。“

    --comments:深有同感,非常认可

    2.
    “虽然不少读书人都面子上挂着追求公平的幌子,但内心当中,其实与常人无异。或者说,读书人读的书多了,反而更懂得掩饰了。其实,学术圈也是一个江湖,其中也有江湖大盗,大奸大恶。圣人君子是少而又少的,最多的是凡夫俗子, 他们多行小善小恶,鲜有大善大恶。绝对不要想象只有高尚的人才会去做学问研究,或者做学问研究能使人高尚。研究也不过是一种谋生糊口的方式罢了,并没有什么特别。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研究职位一般都能温饱无忧,于是更多人趋之若鹜,使得这个江湖更加鱼龙混杂。”

    --comments:说的太好了,我完全认同,以前觉得做研究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后来发现,做产品、做外交、经商 跟做学术没有任何区别, 其实都是谋生的手段。 首先,我们只是众多研究人员中的一个,平凡而又单纯的人。 其次,我也发现像经商一样,发现“商机”之后,就赶紧投机赚钱,呵呵。这些钱就是一篇一篇论文。 区别是有很多人一直在投机; 有些科研人员投机赚到钱之后,开始稳定地做自己的公司和产品、服务;

    认同吗?

    ReplyDelete
  2. 孙中山说,公平乃是齐脚的公平,不是齐头的公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