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改文章

这几天和一个学生一起修改一篇文章。因为审稿意见点了我们文章的几个死穴,改起来并不容易。总算改完了,学生感叹说:“改文章真比写文章还难。”我一惊,这真是知心话和至理名言呀!

近两三年来,学生们的水平日长,我花在修改文章上的时间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痛苦也越来越深。一开始,我经常推倒重写。后来发现,这并不是正道。首先,这是对学生工作的极大不尊重。人家花了大量的时间写成的东西,片刻间便荡然无存,多伤心啊。王力先生说得好,“文章是自己的好,xx是xx的好”(学学古人,后半句不说了,自己查王力先生的《龙虫并雕斋文集》)。其次,学生并不能从我重写的版本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因为我的思路可能和他们原来的思路并不一样。于是,学生在写下一篇文章的时候,重蹈覆辙,而我则愈加懊恼。

近来,我尝试改,而不是重写。个中苦痛,难以名状。首先,我要变成一条钻到学生肚子里的虫子,体会到他们的写作意图。这就要克服思维定式和差异,绝非易事。其次,在改的时候,要尽量用原作者的语言风格和角度,不能露出越庖代俎的痕迹。这又谈何容易。舞文弄墨,最不爽的不外乎不能按自己的思路尽情挥洒了。

什么时候改文章才能变成和写文章一样充满乐趣呢?

2 comments:

  1. 我真羡慕您的学生,并感慨于您对“为人师表”的执着!我最近也是收到了评审人比较强烈的拒绝意见,但是我的导师却强烈地批评了我的无能。
    哎,被拒绝后的失落,导师的强烈职责,加之自己一个人修改论文的孤单,和您所形容的气氛真的有太大反差了!再次赞扬您对学生的负责,您的学生真的应该“没事偷着乐”了!

    ReplyDelete
  2. 过奖了。我的学生挺不容易的。每个老师可能都会有不讨学生喜欢的一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