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读《南渡记》和《东藏记》

宗璞先生花了前后10年的时间才写成《南渡记》和《东藏记》。在我读来,这两部小说并不轻松。与许多反映抗战时期知识分子生活的作品相比,这两部小说的长处是其沉重的主题,众多性格迥异的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

首先说主题。《南渡记》描写了一群北平的知识分子对国破的亲身经历。作者以日本鬼子入侵北平前后若干知识分子及其家眷生活的变化,反映了日军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以及不同的人对生活态度和生活道路的不同选择。整部小说并没有什么大场面的描写,但一堆小事凑在一起,把整个国破的过程及其对人们心灵的冲击表现得淋漓尽致。

小说中对一些人物的处理很恰当。以凌京尧为例,小说并没有把这个沦为汉奸的知识分子描述成一个恶贯满盈的人。反之,小说塑造了一个性格懦弱的普通人。凌京尧内心里也反对日本人,但当刀子架在脖子上时,便非常不情愿的投降了。我相信,不少汉奸都可能是这么来的。反过来看,对于在沦陷区的知名人物而言,要不当汉奸,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东藏记》则描述了北平的大学在昆明继续办学的故事。最为传神的是一群小孩在战乱中成长的过程。也许,作者已经把她自己也融为了其中的某位小姑娘(嵋?)在这一集中,知识分子对国民党当局的失望和对延安苏区的不大信任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方面,国民政府当局腐败。另一方面,延安苏区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不重视又使他们感到不安。作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能大胆地在作品中表现知识分子的这种迷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东藏记》获2005年茅盾文学奖实至名归。

再说人物。这两部小说塑造了约四十位不同的人物。主要人物就有近十个。虽然《东藏记》的后半截比较集中在嵋的身上,但其他的人物也表现得很生动。最为有意思的是作者总能够用一两件小事把一个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例如,作者通过尤甲人和姚秋尔添油加醋、摆弄是非的二三事就把一对典型的小知识分子精英描写得活龙活现。

最后说人物关系。四十个人物就能有上百个两两关系。读者两部小说的时候,记清楚人物之间的关系是对读者认真程度的检验。在《东藏记》中,一群小孩逐步成长,步入青年。其中微妙的感情变化是很难把握的。作者恰到好处地布下了引子,下一步的发展也许在《西征记》中体现吧。

《野葫芦引》的后两部(《西征记》和《北归记》)还在写作当中。如果能够完成,这将是一部反映整个日寇入侵、长期抗战和胜利光复的完整巨著。

1 comment:

  1. "最后说人物关系。四十个人物就能有上百个两两关系。"不是要挖掘一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