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走马观花马德里

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a/Dr.Jian.Pei/Madrid?feat=directlink

早上十点,顶着初升的太阳钻进地铁站,直奔西班牙广场。

马德里的地铁很深,地下有四五层。地铁系统很复杂,有十几条线。好处是很方便,到很多地方都能坐地铁。不便之处是在一些主要的中转站往往带走很长一段路才能换到另一条线,要出站的时候容易迷路。我到了西班牙广场地铁站,上了好几层还没找到出口。碰到一个同样迷茫的以色列兄弟,同心协力,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出口,赶紧钻出来。

站在地铁口,四处张望,广场在哪呢?俗话说得好,路在口边,问人不就得了吗?问了好几个人,才发现西班牙大多人只会一句英语:“No English”。还好,远处有一家中国人的小店。赶紧过去,用中文问清楚了路,三拐两拐,果然找到了著名的西班牙广场。其实在广场边上的确有一个地铁出口,只是我们没有出对出口。不识(西班牙)字就是不行啊。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na)其实挺小的,和罗马的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没法比。由于我的laptop上没有装Raw到jpeg的转换程序,照片要等回家后才能上载。等不及的就先看看wikipedia上的吧。

在西班牙广场东南方不远,便是西班牙王宫。马德里虽然没有河,但王宫坐落在一个高地上,也很有气势。王宫不大,中部的广场占了很大一部分。由于排队的人很多,我只看了卡洛斯四世(Carlos IV)收藏品展。

除了王宫,再往东走,就到了市长广场(Plaza Mayor)。市长广场现在主要是游客吃饭的地方。再往东走,是太阳广场(Puerta del Sol)。太阳广场现在正在维修,没有太多可看的。在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吃了顿午饭,便继续往东走。

不到五分钟,就到了著名的普拉多国家美术馆(Museo Nacional del Prado)。普拉多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美术馆,以丰富而完整的西班牙绘画收藏而著称,包括Greco、Tiziano、Poussin、Caravaggio、Rembrandt、Rubens、Velazquez、Ribera、Murillo、Goya、Mengs、Tiepolo、Gainsborough、Reynolds等等。由于展品众多,而我的美术水平很低,又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不可能一一细览。于是我根据官方指南,看了160幅主要名作,同时走马观花地把每个展室多浏览了一遍。就这么粗略地看看,也花了近五个小时。

西班牙画派的早期作品以宗教题材为主,也包含一些王室贵族的画像。这和欧洲其他画派并无二致。据我这近五个小时的观察,虽然受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其他国家绘画风格的影响,西班牙画派有其独特之处。(纯属胡说八道,回去得好好看书)

西班牙画派的一些作品极其注重空间布局、透视和细节。画中画、通过窗户展示空间层次、通过人物的姿势划分空间等层出不穷,如Mantegna的The death of the Virgin,Ribera的Jacob's Dream,Velazquez的LasMeninas等。同时,许多日常生活的场面和细节都被入画,如Velazquez的The Drinkers和The Forge of Vulcan,Sanchez Cotan的Still Life with Game, Fruit and Vegetables等。这些在欧洲近代绘画中是独树一帜的。

西班牙画派的一些画家运用色彩的技巧非常独特,如Greco和Goya。此外,西班牙比较早就开始裸体入画。Goya的The Naked Maja堪称一绝。我在The Naked Maja和The Clothed Maja这两幅画前呆了好一会儿,真是两幅极品。

在西班牙画派的三大画家Greco, Velazquez和Goya中,我最喜欢Goya。我特别喜欢他的色彩运用,如The Parasol和The Four Season等。Goya对人物的传神描绘也让我惊为天物,如他的The Naked Maja和The Family of Charles IV等。我个人不太喜欢Greco的作品,主要是因为他使用黑色太多。这完全是个人的偏好。除了这三个画家外,我还特别喜欢Rubens的画,如The Three Graces。他的画大都充满了平静祥和,有一种写实的、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得到的美。

从普拉多美术馆出来,已经是傍晚七点多了。虽然饥肠咕噜,但还是觉得在粗糙的生活中难得有一点精细的美。很期待六月底七月初到卢浮宫。

1 comment:

  1. 侧躺裸女在西方绘画的地位就如同执扇仕女之于中国水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