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买机票心得


六月份要到上海和北京开几个 会。从三月份起便不时地找机票。大概是由于世博会的原因,机票很贵:直飞的要两千多,转机的也要快两千了,而且单程要将近二十小时。心里很不爽。跟会议组 织者打好招呼,可能会因为机票原因缺席,但会尽量争取。从三个星期前开始,每天都在expedia和两个航空公司的网站上搜一下价格,花大概两三分钟。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发现了以下一些规律。
首先,转机的机票一般在出发日前两到 三天便会降价促销。也许是为了争夺市场,通过北京转机到上海的机票要比北京来回的机票还便宜一些。通过香港转机的更便宜一些。国泰通过香港转机和日航通过 东京转机的机票都曾到过一千七百块左右。
其次,代码共享的航线多个航空公司都在卖,价格可能会不一样。承运方的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国航 买加航执行的代码共享航线就要比加行便宜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共享方要完成一定的成效份额。但是,在出发前一到两天,代码共享航线的价格会突然升高,也 许是共享方把剩余的舱位退还给承运方。
第三,机票价格经常变化,通常是在白天随着低舱位的票被卖掉,价格逐步上升。但到了深夜,航空公 司可能会执行一次整理,调整仓位的配额,票价会回落。
最后,如果还有舱位,尽管数量很少,承运方也可能在出发前几个小时以低价出售。我后来买到的机 票是到达上海,从北京离开的直飞联程机票,价格只是一千六百元,比之前的价格低了七、八百元。这是在起飞前不到二十个小时在加航的网站上买到的。
特此汇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