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Columbia River Gorge 游记

今年三月,西岸特别暖和。我们在一个周末,到著名的Columbia River Gorge一游。Columbia River Gorge是一个峡谷,位于Washington州和Oregon州的交界,长约130公里,最深处达1200米,是美国国家风景区(National Scenic Area)之一。

一大早,出了Portland,沿着84号公路,我们很快就进入了著名的Historica Columbia River Highway。这是一条约120公里长的路,修于1913-1922年之间,是美国风景最优美的公路之一。时间所限,我们在公路上开了一遍,停下来看了四个地方。

首先,我们到了Wahkeena 瀑布。只是一个73米高的瀑布。一般来说,瀑布都是水从高处一泻直下。Wahkeena瀑布与别的很多瀑布不同。这个瀑布分成很多级(cascading),蜿蜒曲折,十分漂亮。

之后,我们到了著名的Multnomah瀑布。这个瀑布高189米,是Oregon州最高的瀑布。这个瀑布分为两级,水源来自Larch山。我们爬上了瀑布的顶端,路上从不同的高度和角度看瀑布和眺望Columbia河,很有意思。

中午,我们到了Bonneville Lock and Dam。这是一个由多个水坝组成的水利发电设施。我们参观了其中的一个水力发电机组。这里最有名的其实是它的鱼道(或称为鱼梯)。为了帮助回游的鱼类能够在人工水利设施中生存,鱼道利用平缓低矮的阶梯状水道,使鱼能够逆流而上,穿越因水坝而造成的落差。建造鱼道的关键是流速必须恰到好处,快到能吸引鱼儿回游,又不能过快而耗尽鱼儿的体力。我们来得时间不对。鱼梯刚刚清洗完毕,还没有鱼,有点美中不足。

我们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 Crown Point。这是一个在和拐弯处的高低,高于河面223米。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前后眺望Columbia河,非常壮丽。

拍了一些照片,见http://picasaweb.google.ca/Dr.Jian.Pei/ColumbiaRiverGor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