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向洛桑进发

这个星期要在洛桑开会。之前乱糟糟的,也没有好好准备。一直以为是飞日内瓦,然后坐火车到洛桑。星期五打印出机票的电子邮件,才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贪便宜,买了到苏黎世的机票。

中午出发,老大不愿意地坐上了一架老掉牙的UA班机去芝加哥。航班爆满,被塞到机舱后部靠厕所的一个中间位置。万恶的UA为了榨取乘客的最大利润,把经济舱的位置缩小到正好塞进一个还不太胖的乘客(如我),而把原来的经济舱称为加大号经济舱(Economy+),加价出售谋取暴利。前面把座位一斜放,我的电脑差点被压碎。只好收起电脑,老老实实地端坐着。好在靠过道的邻座是一位身材苗条敏捷的女士,在途中让我出来走动了一会儿。否则运到瑞士的可能就是高度压缩版的了。

在芝加哥登上了瑞士航空公司飞往苏黎世的航班。飞机很新,也很干净。坐我边上的是一位芝加哥的同志,向我介绍秘诀:“去瑞士就得做瑞士航空,UA飞瑞士的飞机也很破”。每人一个屏幕,航机杂志上说有好几部好看的电影。等我好不容易把频道对好(法语或荷兰语译英语真不容易),屏幕说本电影已经开始30分钟,下一步电影将在一小时四十分后开始。电影题目请参看杂志。好家伙,原来所有经济舱的人都看同一部电影。加航、国航真好!

瑞士航空业并非一无是处。乘务员给我送上一份辣子鸡饭(当然是欧洲版的),相当可口,还有一盒蓝莓和黑莓, 真想给他们写封表扬信。

飞机降落在苏黎世机场。机场人不算多,秩序井然。查护照的小伙子问我是不是度假,我说不是。他有点可惜地摇摇头。五分钟就走出了海关。按这标志,我竟然毫不费力地找到了火车站,很快就买到并登上了去洛桑的火车。从离开机舱到上火车,总共用了不到45分钟。瑞士效率很高。

瑞士以风景优美著称。火车一路开过来,的确不错,但也没有觉得比我们乡下更好多少。结合我们乡下和瑞士,我总结出风景好的几个小窍门。首先,要地势开阔,高低不平。这样的好处是从不同的角度能看到不同的变化,而一般的东西远看都不会太差。其次,房子一定要稀疏,要错落别致。密密麻麻的容易心烦。第三,要搞好绿化,绿油油的一片,怎么看怎么心情舒畅。

正觉得有些闷,忽然,列车左边窗外变成了一片白茫茫,依稀还能看到雪山,原来日内瓦湖到了。湖不小,由于刚从阴转晴,温度也比较低,雾气笼罩整个湖,很有几分看头。这时,列车也到了洛桑。

除了车站,迎面便是我的旅店。

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Dr.Jian.Pei/YvkBtE#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