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读Larry King的My Remarkable Journey

这段时间在读Larry King的My Remarkable Journey。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看进去后真有点放不下手的感觉,值得特别推荐。

Larry King的成功秘诀之一是他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举两个例子。当FM电台出现以后,AM电台的音乐节目迅速流失大量的听众。在这AM电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AM电台引入晚间聊天节目成了挽救AM电台的关键。Larry King是第一个这样的晚间聊天节目的主持人。由于他的节目覆盖了广泛的话题,吸引了大量全美国各地的听众。听众通过电话在节目中讨论热门话题。这也许也算是一个早期的social networking site吧。

CNN的创办是新闻电视网络的一个里程碑。观众通过卫星而不是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接收CNN的节目。CNN的收入来源于观众的按月付费,而不是传统的广告收入。于是,CNN在报道突发事件入海湾战争时,就在商业模式上有了独特的优势。它可以随意根据新闻报道的需要更改节目而无须考虑广告的时段安排。Larry King在CNN创办之初便加盟,主持电视访谈节目。这是他事业上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

这本书另一个好看的地方是在于Larry King能把一些焦点事件放在历史的角度,从多个方面来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和造成的影响。例如他对Simpson案的分析和对克灵顿-莱温斯基事件的分析都是切中关键的。

我很喜欢Larry King对待被采访者的态度。首先,他能对被采访者一视同仁,无论是总统还是水管工。其次,他能不喧宾夺主,尽量用简短的问题让被采访这充分表达他们的意见。他刻意注意不在被采访这前卖弄自己的知识。此外,他很注意在采访中保持中立,不让自己的意见取向影响节目和观众的立场。

在这本书中,Larry King很坦诚。他谈到了自己的八次婚姻,孩子,以及很多人生的态度和问题。这些内容都很有意思,值得一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