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消极比赛罪

惊闻世界羽联决定以消极比赛的理由取消8名羽毛球员的奥运参赛资格。金钱又一次战胜了体育本身。

为什么这是体育本身的失败?体育的核心,是在规则的范围内争夺锦标。连在古罗马时期人类就知道搏击的时候要斗智斗勇。合理运用规则是体育精彩的一部分。

为什么是金钱的胜利?世界羽联与奥委会其实并不关心谁胜谁负或水平高低。整个事件的核心是观众不开心了,认为比赛不好看了。关键是票房会受到影响。可别忘了,是世界羽联与奥委会更改了赛制,增加了比赛的场数,根本目的是挣钱!

有意思的是,所涉及的两场比赛,对阵双方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消极比赛,这充分说明了这两场比赛的艰险:真的不能赢啊!这好比在棋局中,双方互相弃子抢杀,能被认为是消极比赛吗?

如果消极比赛罪名成立,比赛不好看就是消极比赛,会引出一大堆问题。在一场可以平但不能输的比赛中,你不能死守,不能密集防守。这样会使比赛不好看,是消极比赛。正选队员在腿没断、胳膊没折前不能换下场,否则是消极比赛。如果体育精神能激励我们做别的事的话,你不能把弱一点的论文投到弱一些的杂志或会议上,否则是消极比赛。随便一个文物展,中国和法国要么不参展,要么就得把整个故宫和卢浮宫的国宝都搬过去,否则是消极比赛。参加慈善拍卖,你得把全副身家都压上,否则是消极比赛。夫妻俩拌嘴,你不能闹着玩、怜香惜玉,否则是消极比赛。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都不能用。什么以退为进、兵不厌诈都是消极比赛。

还好,我已经老了,不用参加比赛了。

1 comment:

  1. 说的不是一般的好!文风还是一样的老到和犀利呀!亏你想得出那一连串类比,尤其是夫妻两拌嘴,服了你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