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我也来胡说一下中国的房价

不少人说中国的房价太高了,“在伦敦购买1套房平均需要花费一个家庭8.4年的收入,在纽约是11.3年,在中国重庆需16.3年,上海20.3年,天津21.7年,北京33.9年。美国对冲基金的分析报告称房产投资风潮席卷整个中国,出现甚于迪拜1000倍的房产泡沫。呵呵,好戏也许仅仅刚开头... ...”

在我看来,这个数据分析没有充分考虑上下文。在这个问题上,最大的上下文是中国物价和中等收入阶层的收入高速增长。不妨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到模型里,再做比较。假定房价随通货膨胀上升。对一个通货膨胀只有3%的地区而言,一套房子十年后的价值才上涨34%。当年通货膨胀10%时,10年后房价上涨159%。当年通货膨胀为15%时,10年后房子的价格为原来的4倍。中国平均物价年增长率应该有至少10%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房价已经涨了很多,但还会有人承受。

房地产是地方政府和掌握特权的大型房地产商通过紧密而全面的利益网共同掌控的市场,同时又涉及到整个社会经济结构的方法面面。同时,房地产市场位于整个市场体系的高端,对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的短期直接冲击相对较小。因此,中国房价的涨幅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高于平均通货膨胀。这反过来又继续有力地吸引老百姓和社会游资的保值性投资,形成更大的价格支撑。买不起好地段、大户型、新房子的人,不得不买周边地区、二线城市、小户型的二手房。

只要中国政府和中国的经济体系不垮台,中国房价不大会就此止步。但愿我的分析是错的。

1 comment:

  1. Your prediction might be actually right. Due to inflation it's not a good idea to either save much or spend much. It would be better to put money into real estates! 3 millon RMB into a house now may output 10 millon RMB years later!

    L.W.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