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紧急迫降

话说9月4日,我乘加航的航班去上海。一路上风平浪静,很快,五个小时就过去了。刚睡醒一觉,看到一位乘客向客舱服务员大叔嘟噜了几句,大叔二话没说,带上塑料手套就进去了,大概是搞卫生吧。过了五分钟,客舱乘务长广播:“现在飞机的厕所堵塞,请大家暂时不要使用。”又过了十分种,机长广播:“由于飞机上所有厕所都堵塞了,航班必须紧急迫降。最近的机场是Petropavlovsk-Kamchatsky(后来找到译名:堪察加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是世界上繼秘魯伊基托斯後第二大不能以公路到達的城市,俄罗斯最大的潜艇基地和重要的核潜艇基地)。”二十分钟后,飞机就降落在Petropavlovsk-Kamchatsky机场上了。

Petropavlovsk-Kamchatsky机场看上去很陈旧。我们的飞机降落的时候,机场跑道边上听了几辆古董级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几十名穿着各种制服的当地人员兴奋地对我们的飞机指指点点,有消防员、救护人员、警察、军官、士兵、和机场地勤人员。也许他们也很少有机会看到从加拿大来的飞机。

飞机滑行了很长的一段距离,停在一个单独的停机坪上。由于我们都没有俄罗斯签证,不能离开飞机。机上包括机长和许多乘务员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到过俄罗斯,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在机仓门口和机窗好奇地往外张望。乘务长通知:为了解决大家上厕所的问题,俄罗斯方面准备每次用机场通勤车送6名乘客上厕所。一组回来后下一组才能去,每个人都必须带备护照。大家马上兴奋地在机舱过道上排起了队。

机场方面通过简单的四则运算,发现这个办法行不通。假定一组来回需要15分钟,机上两百多人,要约40个组。让每人都参观一次厕所共需时600分钟,也就是10小时。让大家10个小时才上一次厕所稍微有点不现实。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机场派一名机械工程师上飞机,不到半小时,厕所修好了。大家一阵高兴。下一个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离开这里。机组工作时限已经快到了,为了安全起见,机长宣布加航将从蒙特利尔派一架飞机来接我们,但这大概需要7个小时。又过了好一会儿,机长报告好消息:由于碰巧我们的乘务长精通俄语,而且从Petropavlovsk-Kamchatsky到上海只需要4个小时,加航决定请俄方技术人员对飞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如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将由这个机组继续驾驶这飞机飞往上海。又过了两个多小时,飞机检查总算结束,飞机开始加油。

紧急迫降后五个小时,飞机终于重新回到跑道,准备再次起飞。这时,一些当地的地勤人员纷纷抓紧时间,以我们的飞机为背景拍照留念。飞机重新起飞,继续向上海飞去。大家都饿的够呛。机组连忙把原来准备在降落前提供的简餐给乘客填肚子。之后,折腾了5个多小时的机舱安静下来了,很多乘客都睡了。四个小时后,飞机乘着夜色降临上海。随着飞机安全着陆,大家总算安全到达。

在迫降和起飞的过程中,我们有机会欣赏到Petropavlovsk-Kamchatsky的美景。这里蓝天白云,有海、有山、有湖,非常漂亮。在机场附近,还看到了很多军用飞机。以前看到战斗机都是在停机坪上一列排开,很壮观。这次在Petropavlovsk-Kamchatsky看到真正的战斗机群部署。战斗机以小组分布在机场跑道两头。错落有致,并以树林遮掩。这样的部署,就算万一被攻击,也不容易被一锅端。同时,出动容易,可以多个小组错落出动。

附上一些照片。由于在飞机上拍,拍得不太好。





2 comments:

  1. 哇,最后一张好像是米格-31,不常见。
    你散播这么多军事机密,小心克格勃请你喝茶哦。:-)

    ReplyDelete